2014/09/06

我的驕傲



過去,這裡有一所被期待的大學,在「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」的精神中開闢。現在,在大學的原址,新設的中文系迎來了十年的慶典。我們一樣被社會關愛著、期許著,不同的是,我們是新世紀的中文系,我們有來自四方的老師,富有東西文化的多元交融;有雙語教育下,珍惜傳統、與時俱進的昂揚活潑學生,他們是未來傳播文化的種子與新苗。
一場別開生面,結合十年慶、教師節、中秋節的晚會,在95日晚上舉行。做為主任的我,首先得張羅的是經費。今年也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的十年慶,不可能資助所有科系辦個別的慶典。何況,我們中文系還要辦十年慶的特展,向大家交出一張階段性的「成績單」。
感謝院長支持 ,讓我們順利完成與中文圖書館合作的十年慶暨駐校作家展,展覽有系史介紹、十年焦點活動、師生優秀表現、實物和短片集錦,以及來自國際顧問和師生的祝語賀詞。十年來,共有621位本科畢業系友和30多位畢業博碩士生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台灣、英國、美國、韓國等地繼續深造和就業,包括文化教育、傳播媒體、博物館、政府機構、金融企業,以及個人創業,都有我們的畢業生活躍其間。
729日的畢業典禮,我遇見了大學的榮譽校長徐冠林教授。徐校長榮退後仍然不減對大學發展的關心,尤其對中文系關愛有加。在向徐校長報告中文系近況時,提到預訂在95日辦一個十年慶的晚會。為什麼中文系要在大學學院已經安排的十年慶活動之外,還要個別辦十年慶晚會呢?因為,那天是新加坡的教師節,而且接近中秋,中文系創系以來,就有師生歡度中秋,邀請系友團聚的節目。今年適逢建系十年,想要擴大舉行,並且希望向當初支持和推動建系的師長,以及捐贈獎助學金的團體與個人表達感恩及謝意。
徐校長立即拿出手機,問我晚會是在哪一天,並且馬上記錄。我很驚訝,感到責任重大,我們的本意是歡聚,校長要大駕光臨,可不能輕忽。我有心理準備,也能理解學院無法資助我們的晚會,為了不讓系友負擔太大金額的餐費,讓在籍學生和老師們依循往例免費參加,我和前系主任打算自付晚會不足的款項。我正在想著經費的事,校長主動問我是否有著落?我搖搖頭,說:「我們努力中。」校長問我需要多少錢?我依當時的預算規畫,向校長報告了數字。
意外的驚喜!徐校長首先慷慨解囊,並邀請南大高等研究所的潘國駒所長、怡和軒董事會主席謝萬森先生、中華總商會文教與社會委員會主席吳學光先生一同響應,他們都是南洋大學的傑出校友,本著關懷華文教育和文化的熱心,為我們的十年慶晚會贊助了大部分的基金。
系友會會長梁博淵和系學會會長莫忠明發揮了組織力和創意,帶領了系友和同學們為晚會投注心力。我們在facebook上徵求志願者,很快就得到了反應,他們暫時放下工作回到校園,奉獻服務。
有史以來,最多中文人集會的一刻,擠滿了350個座位的學院禮堂。徐冠林榮譽校長、原學院署理院長,現為新躍大學新躍中華學術中心主任的郭振羽教授;以及中文系創系主任李元瑾老師為我們講述了中文系成立的經過,期許我們繼續努力,殷誠懇切,語重心長。
在學院foyer的辦桌聚餐,在主持人忠明、嘉陽和彥如的妙語穿插下,有在校生、系友、研究生和老師的精采表演,加上專業架勢的科宏主掌拍賣,把老師們捐出的物品標售,充實學生活動的經費。拍賣品的亮點之一,是柯思仁老師和高行健的珍貴合影。我捐出台灣藝術家的多媒材作品,學生們喊價,最後由第二屆的同學,也是我指導的碩士生俊賢購得。
忙碌而興奮的一天,我忘了多拍幾張相片,被許多同學簇擁著合影,也沒來得及和大家一一敘舊。
晚上10點半,同學們還在清理會場,搬運桌椅,打掃衛生,把地板拖乾淨,扛起一袋袋的垃圾,滿頭大汗…
我除了不停地說:「謝謝!」「辛苦了!」完全詞窮。
我怕我的淚水會奪眶而出,離開foyer,回望那燈火中的大樓,我,真為自己成為那其中的一份子感到無比的驕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