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8/19

對岸

圖們江畔的警語


潺潺江水

橋上邊界線


小倆口

大橋對岸


通往北朝鮮的鐵路


北朝鮮標語:「21世紀的太陽金日成將軍萬歲!」
兩國之界


「大樹下,有個老頭兒和老太太坐著。」
「啊!那裡那裡!我看見了!一個穿汗衫的男人正在打井水!」
「有車呢,是輛三輪車……」
「那張照片還是什麼的,就是那個叫做什麼……金什麼的的北朝鮮錢上頭的那個人?」
「很清楚哪!三樓的陽台曬著紅色的被子。」
一架高倍數的望遠鏡,大家爭著輪流往裡探瞧,對岸,神秘的北朝鮮就在對岸。
圖們江,日語和朝鮮語稱她為「豆滿江」,延邊的當地居民習慣用清朝時的滿州語譯音,稱她為「土門江」。隔著圖們江,北朝鮮的山光房舍歷歷在目,透過望遠鏡,簡直像看著無聲影片,明目張膽的「偷窺」,集體「犯禁」的興奮。
可不是嗎?圖們江的部分水域深不及腰,寬不到兩百米,涉水、游泳,或是冬天河面結冰時,都能夠輕易走到北朝鮮。
中國和北朝鮮早年對於邊境的管制比較鬆,帶點兒吃食上對岸作客,還是準備生活用品去「以物易物」,換來銅、熊膽、高麗蔘,都是平常的事。
從圖們江口岸的建築天台眺望,建於1941年的圖們大橋盡頭,高懸著金日成的畫像。畫像下方,被枝椏樹葉遮掩著的,是現在領導人,金日成之子金正日的畫像。
遠處的青山露出粗礪的岩壁,山下有農舍和樓房,路上偶爾一見,北朝鮮咸鏡北道南陽市的人們,和我們一樣曝曬於八月的午后驕陽。
太陽底下,本無新鮮之事。而我們步上圖們大橋,被橋中央一道邊界線禁止,徘徊流連。守橋的青年大聲叱喝,命令遊客不得跨進邊界線的範圍內。一轉身,「凶神惡煞」似的青年變成了撒歡兒的情人,比神祕的北朝鮮更有看頭的新鮮風景。
青年穿著淺藍色的短袖襯衫,灰色長褲,黑色球鞋,頸上藍色的掛牌垂至胸前,掛牌寫著「工作人員」。
剛才在橋頭被站崗的軍人斥阻拍照,這位「戍守邊疆」的「工作人員」是什麼人呢?
我問他:「你是軍人嗎?」留著清爽的小平頭,在這樣的邊境口岸,應該是軍人的。
他反問我:「你看我像嗎?」把雙手插入口袋,他身上可一點防備武器沒有。
一旁的遊客說:「你是景區管理員吧?」
他聽了哈哈一笑,說:「這裡哪是景區?」
「是嘛!」操南方口音的中年婦人說:「我們繳了二十塊錢買了門票進來的,怎不是景區?」
青年突然嚴肅起來:「這裡是邊防重鎮,不是觀光景區。」
陸陸續續有遊客走來邊界線東張西望,青年拉起了嗓門,叫大家退後退後,絕對不可以超過邊界線!過了線,就是北朝鮮的領土!
「過了線,會咋樣?」有人問。
「難不成有槍炮對著咱?」有人說。
眾人哄堂大笑,更使勁瞅著對岸,看能不能找到瞄準這裡的槍炮。
「真的有人越過這線,到了北朝鮮?」有人懷疑。
青年指了指橋下的圖們江。
「是對岸來人,咱們中國人去幹啥?」有人斬釘截鐵地說。
有人問青年:「你去過沒有?就這麼一路走過去?」
「去對岸?發瘋病!」青年拿起礦泉水猛灌一口,繼續說:「我才沒興趣!」
「那麼,」我問他:「你想去哪裡?」
「啊?」突如其來的問題,讓青年愣了幾秒,他摟住身旁坐在橋沿上長髮女友的肩膀,說:「我想去大連!」
女孩推開青年,繼續吃她的果凍,口齒不清地說:「有種你明天跟我走!」
青年再度摟住她的腰,哈她的癢,逗得女孩樂不可支。
我又問青年:「對岸那些房子,真的有人住嗎?」
「有的。」他說:「有的房子晚上也亮燈,是什麼人住,就說不清楚了。」他指向一幢四層樓的公寓:「那床紅被子,晾很久了…」
我們從高倍數望遠鏡裡偷窺到的,是對岸的日常生活?還是搬演的「楚門的世界」(The Truman Show)?
女孩跳下橋沿,蹲身為青年繫鞋帶,一面說:「在解開女人的紐扣之前,先想想怎麼再幫她穿上。」
青年彎下腰說:「在給男人綁鞋帶時,沒那麼多大道理。」

小倆口推推就就,今晚,能不能越過女孩的邊界線,一起到達情海的口岸。
(2009年9月6日,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)

Lianhe Zaobao


Description LHZB(6 Sep 09, Pg 19) carried an article by Associate Professor I Lo-fen from Division of Chinese, on her trip to Tumen River, a river running between China and North Korea, serving as part of the boundary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. It is also a major tourist attraction in that are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