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1/31

烏他馬王子住過這裡嗎?














在民丹(Bintan)島,看到「廖內」(Riau)的字眼,才曉得這裡就是印尼廖內群島之一。

對於「廖內」的印象,是對新加坡的歷史感到好奇,讀過的材料說:根據馬來史書《馬來紀年》(1614年)的記載,約在西元1160年,巴領旁(Palembang)王子山尼拉烏他馬(Sang Nila Utama)從廖內到Temasek(淡馬錫)島上,建立屬於自己的新城市,並且將新城市命名為Singapura。

烏他馬王子的故事帶著神話的色彩,說他在航海途中遇到暴風雨,船隻幾乎翻沒。王子把王冠投入巨浪,獻給海神,狂風暴雨立刻停止,船隊也因此安全抵達Temasek(淡馬錫)。

烏他馬王子上岸時,看到一隻黑頭白胸赤色身體的怪獸,隨從告訴他,那是獅子,於是他便把小島命名為Singapura──獅子城。

雖然新加坡只出現過老虎,獅子的傳說卻深深影響著新加坡。1964年,范克里夫(Van Kleef)水族館館長布侖納(Fraser Brunner)為商業標誌設計的魚尾獅,已經成為新加坡向世界宣傳的國家圖騰。

傳說烏他馬王子和民丹島的公主結婚,他居住的廖內,就是民丹島。

當然,現在的民丹島毫無和烏他馬王子相關的遺跡,連為了商業消費製造的產品都沒有。

距離新加坡一個小時的船行時間,正值季風時節,渡輪顛簸得人頭暈目眩。抵達島上,所有的遊客似乎都忘了方才的不適,在晴朗的藍空下雀躍歡呼。

從新加坡經營的渡假村區到民丹島最大的城鎮丹絨檳榔 (Tanjung Pinang),路邊飄揚著各色圖案的競選旗幟,紅旗上畫著牛頭,瞪著大眼;綠旗上畫著榕樹,還有白旗、黃旗,熱熱鬧鬧,宛如廟會。

「丹絨」(Tanjung)是海岬的意思,大概從前就有很多檳榔樹,所以叫「丹絨檳榔」吧!

坐上水上taxi,到對岸的漁村。木船挺簡陋,幸好內海風平浪靜,遠處高腳屋式的奎籠房子別有風情。

參拜咸豐道光年間興建的天后宮,被巨榕包圍的故宅「大夫第」,裡面供的是「倒柴公」。安靜的漁村午后,屋內飄來羅時豐的閩南語歌聲,竟讓我頓然以為到了高雄旗津。

烏他馬王子真的住過這裡嗎?

清朝移居來的潮州人不管烏他馬王子是誰,他們祈求「合廖平安」,在廖內,過著自己的小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