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1/09

人字拖


新加坡大學女生的標準服飾


可不可以不要穿短褲和拖鞋上學?
對學生這樣要求時,現場一片沈默。
忍不住說:「新加坡的大學生是我見過最邋遢的。」
話已出口,可能已經造成傷害。我再解釋,穿著打扮也是一種禮貌,一種文化教養。
見他們的表情,有人點頭,有人不以為然。
我說:「我初來乍到,看不慣我就講,也許以後我見怪不怪,就不會說了。算我多管閒事。」
有學生寫email來,感謝我「雞婆」。她說從沒有老師關心他們的衣著,解脫了制服的約束,卻不曉得應該穿什麼上學。
曾經看到別的學院的同學穿著在宿舍寢室的睡衣直接進教室。
我一點也不驚訝,一眼望去,像睡衣的,或是根本是睡衣的比比皆是。
天氣太熱嗎?
我說,亞洲各國不是只有新加坡有高於攝氏三十度的氣溫。
何況,教室裡的空調有時候冷得可以穿皮草。
我說,尤其是你們的鞋子,不管多麼美美的衣服,配上拖鞋,就是不搭,而且扣分。
大姆趾和食趾夾住一條鉤帶的拖鞋,台灣叫做「人字拖」,因為鞋面上只有兩條帶子,呈「人」字型。
人字拖也有精緻的皮製品,但是還是塑料的居多。有的是橡膠材質,標準的拖鞋。
那種人字拖看似簡單,其實露出的腳背和趾頭多,要穿得好看,還得靠天生的本錢和後天的修護。
天生的本錢,腳背的豐瘠得宜,肉太多則嫌粗肥,骨太多則嫌寒傖。後天的修護,不可有厚腳皮,過長或過短的趾甲,甲縫裡更不可有汙垢。一般二十歲的女孩子腳皮不厚,腳後跟卻乾燥如生縐紋,玉足未蒙保養之故也。有的女孩懂得保養,可惜過猶不及,擦上顏色不恰當的蔻丹,完全不管腳趾頭以上整個人的色彩協調,尤其是大紅或朱肝色的指甲油,氣質稍一不慎,不是流於老氣,就是淪於輕浮,把大好可愛的青春朝氣,變成了殘柳楊花。
由於長期穿人字拖,造成腳趾間的空隙日益寬大,走路重心下移,不是臀部下垂,就是小腹突出。有些女孩子明明很瘦,偏有個超乎你能想像的小肚子,像是產後還沒復原。假如時髦一點,穿個露肚中空的小背心,窄緊的牛仔褲,那可憐的小肚肚就更加明顯。目前為止,我還沒看過這種裝束的女孩有個平坦漂亮的腹部。當然,必須在此補充聲明,我這裡說的都是新加坡的華族女性,馬來族、印度族的女性雖然也穿人字拖,她們可不會只穿著短褲。
臀部下垂的結果,就是顯得上半身比例較長,腰的位置下移的視覺錯覺,相形之下,腿就短了。穿裙子時,不管是A字裙還是窄短裙,會變得拖拖拉拉,鬱金香式包覆大腿的樣式還好看一點,因為把失去的臀部線條用布補回來了。
我也曾經想學新加坡女孩買雙人字拖來穿穿。
記得小時候穿過夾腳趾的木屐,走起路來扣扣作響,自己覺得像日本娃娃一樣可愛,不過大概是太日本氣,父親不喜歡我穿。母親則說,穿這種鞋子,以後腳會愈來愈大,女孩子腳大很醜。反正那雙木屐後來也穿不下了,就再也沒穿過夾腳趾的鞋子。
我發現,日本女孩穿木屐可是很講究的,不是坦露著腳趾。而且木屐有高度,走路時腳趾的施力點和重心的調整很重要,效果應該和穿高跟腳差不多。
人字拖則不然。在店裡試穿時,首先的困難就是腳趾頭不習慣硬被分開,穿不進去。等把腳趾頭掰開,鉤套住腳帶時,不曉得該怎麼走路才能讓腳趾頭不痛。
真的蠻痛的,看似簡單的腳子,對我卻一點也不輕便。
而且我的腳背太乾枯,趾頭上還有長年穿鞋磨出的厚結繭,骨節也突出得像雞爪,真是自暴其短。
如果觀察市區的上班族女性,穿包鞋對她們恐怕是一大考驗。人字拖穿慣了,腳間縫變大,腳板變寬,即使不是包鞋,有些「五趾並進」的涼鞋也穿不下。再加上不懂得穿有跟的鞋子應該把重心放在腳弓,而不是腳趾,她們的痛苦,我可以想見。
難怪在餐廳裡、在MRT上,她們經常不知不覺就脫去鞋子,兩腳互相磨擦,痛的嘛!
不但腳趾痛,走路時踢踢躂躂,她們穿起正式的套裝,也讓人覺得戰戰兢兢不自然,「搖搖欲墜」。
不曉得重心下垂會不會影響子宮下垂?
研究纏足的人說,小腳的好處是能夠縮緊陰部,促進魚水之歡。據說不是只有男人享受,懂得個中滋味者,像潘金蓮,也在《金瓶梅》裡提過。高跟鞋做為性慾的象徵和挑逗,說是為了調整女性站立時的重心,也有收束的效果。
我以前逞強愛美,買過一雙小一號的包鞋,鞋跟大約六公分。一次開會時穿了去,可能是鞋型和高度的關係,我的腳看起來又細又小,還為此沾沾自喜。走路時還沒感覺,會場上一坐兩個小時,竟然腳趾全麻木得沒法站起來了。說纏足的歷史是一部「痛史」,我完全感同身受了。
「纏足」似的鞋型,又是高跟,那天撐著回家,解脫之後,不但腳痛,腹部也痛,高跟鞋果然有收束的效果。
為了雙腳的健康,我看還是不要硬穿高跟鞋,但我想穿有一點跟,比如兩三公分的鞋子比平底的好。
人字拖呢?馬來族和印度族的婦女穿著傳統服飾時,腳趿人字拖,是我覺得最佳的搭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