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8

哦。







外子在克拉碼頭招待他遠道從韓國來新加坡的友人。
我所翻過的台灣有關新加坡美食的旅遊指南都會介紹那家「X寶」海鮮酒樓。最著名的,當然是斯里蘭卡來的螃蟹,新鮮而味甘,無論是黑胡椒料理,還是醬汁紅豔,沾油炸小饅頭吃,讓人再三吮指的辣椒口味,都相當可口。
雖然不是挑食也不嫌麻煩的個性,我卻對吃螃蟹本來興趣缺缺。一位長輩曾經問我,為什麼女人多半愛吃有殻的東西?像是蝦子、螃蟹、瓜子、核桃,邊吃邊嗑,邊吃邊剝,掏掏弄弄,不過就那麼一點兒吃頭,費那麼大番勁兒幹嘛呢?是不是女人的手巧,舌頭也厲害?
我說那可不一定,不愛那些蝦子、螃蟹、瓜子、核桃的女人大有人在。老實說,要吃那些東西還保持優雅,不碰碰撞撞,搞得狼狽不堪,可是得有技巧和訓練的。
我的一位男性朋友就極端講究女人的吃相,他說以後他的獨子帶女朋友回家時,肯定有一道芒果招待,而且是台灣的小形土芒果,無法先在廚房裡削皮切塊再捧出來待客,就看那女孩怎麼對付那外皮青綠,果肉酸香,吃起來卻滑不溜丟,很難控制的食物。「從吃台灣土芒果試探對方的家教」,這一招我期期以為不可,就怕通得過這一關的女孩寥寥無幾,耽誤了他寶貝兒子的終身幸福呢。
美麗的女孩總是占盡便宜吧。即使吃相不怎麼樣,也會被視為可愛吧。我曾經看過一齣日本偶像劇,戲的片頭還是片尾,石田光吃著一顆像愛文品種那麼大的芒果,一邊吃著,黃澄澄的汁液從她的指間滴下……男人看了,會覺得噁心,還是性感呢?
螃蟹不比蝦子,還有蝦仁可以取巧,「蟹肉棒」也者,蓋無一真蟹肉也。因此,真材實料的吃螃蟹恐怕還是唯一品嘗其美味的正道。以我有限的經驗,號稱陽澄湖來的大閘蟹,都不如新加坡吃到的斯里蘭卡螃蟹,肉質肥厚,善於烹調的師傅把蟹殻稍稍敲裂,讓佐料滲入,天然的肉香與佐料融合一體,吃完了之後手指油膩,碗盤狼藉,對那隻下肚的螃蟹心存感激──「啊!這就是人間哪!」真想學日本人讚嘆美食的本領,大大誇耀一番。
「X寶」海鮮酒樓的螃蟹究竟滋味如何,我無緣親自品嚐,外子招待過朋友一次之後,說「不去也罷」。
問題不在螃蟹,而是那天的炒空心菜(甕菜)。
裡面有一根牙籤!
作為宴客的主人,竟然餐廳發生這種離譜的事,立即招來服務生:「你看!你們這盤菜裡有一根牙籤!」
「哦。」
服務生的反應只有如此。
外子非常驚訝,這是什麼態度?連一聲道歉都沒有嗎?
這下換成他不知道該如何了。
他叫服務生找老闆來理論。
同席的友人也有在韓國開過餐廳的,出面緩頰,說:「這種小事在廚房常發生的。」
我沒細問那天後來怎麼收場的,只問他:「那盤青菜還收錢嗎?」
當然。
(親愛的k,你想到的「當然」是什麼結果呢?)
著名的海鮮酒樓尚且如此,我和同事去學校附近的組屋區吃「大排檔」就更不必計較了。
晚餐時分穿流不息的食客,讓整個飲食中心熱鬧哄哄。我們找到一張空桌,同事看見桌上仍有水漬,說:「請把桌子擦一擦。」
「擦過啦!已經很乾淨了!」店主人說。
我們只好說:「哦。」